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

如何選煙斗

有不少人問我,究竟應該怎麼選煙斗?你有這個煩惱嗎?
煙斗很貴,偏偏又是抽煙斗必備的消耗品。抽了二十幾年煙斗,不知道用了多少之煙斗,讓我分享一下選擇煙斗的心得。
煙斗的材質很多樣化,海泡石、石楠木、檜木、玉米梗,真是玲瑯滿目應有盡有,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。台灣字製的煙斗以檜木為主,國外的則以石楠木為勝。其實國外也不都是石楠木,例如英國的煙斗是以樹幹為主,將樹木沉放到海平面下二十、四十、六十公尺,等樹木表層天然腐爛,經過一段時間最長可達盡百年,將未腐爛的部份取出,再至造成頂級煙斗。至於石楠木則是由於燃燒過程中有一種淡淡的天然清香,故廣受喜愛,但是也見仁見智,這種清香混入你的菸草香氣中就未必是清香了。
海泡石是一種可以浮在水面的石頭,質地輕、多孔,因此會漂浮在水面。色澤雪白,抽久了之後會渲染成玉米色,相當討喜。玉米煙斗少見,整支煙斗由玉米梗雕塑而成,燃燒時有玉米香味,由於不耐燒,多為把玩或收藏,一般都做成大力水手卜派抽的水手煙斗型。
煙斗的形狀也很多,現在比較少見如福爾摩斯抽的大彎斗,偏向於年輕人喜好的直斗、小彎斗。早期多見大彎斗,還有外出專用的短斗、方斗等等。我自己偏好大彎斗,不過大彎斗的斗做較深,每次塞的菸絲也多。曾經用過最大的煙斗,塞七分滿的菸絲可以連續抽上三小時,真是過癮。不過現在買不到這麼大的了。
說了半天,究竟該如何選購?
我的建議是,煙斗的桿不宜太短,否則容易燻到眼睛,很不舒服。初學者斗座不宜太深,太深的斗座需要塞較多的菸絲,前面談過如何塞菸絲,菸絲少要塞得好更需要學問,初學者不容易掌握塞菸絲的訣竅,如果用大斗座恐怕很難上手。
除了這兩點之外,只要拿得順手就好。拿煙斗把手掌拇指、食指圈起來握住斗座底部,其餘三指拳屈在斗座下面,將斗座靠放在中指上。只要你自己拿得順手就可以。一般我會將小指伸入斗座,試探他的深度,每個人手指長短不一,只要你自己覺得不會太深就可以;通常在兩節小指的深度左右為宜。
以前曾經有人跟我說,如果煙斗的紋路一致,比較不容易燙手。其實用過這麼多煙斗,我倒是從來沒見過不燙手的煙斗,因為在斗座中燃燒,想要不燙手恐怕很難。有的煙斗在內部加上金屬座,對煙斗而言只是減緩碳化時間,由於金屬導熱的特性反而更燙手。
煙斗的學問很多,有機會在慢慢跟大家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